上海理工大学是全国第一批获批的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单位,是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理事长单位暨办事机构所在单位,同时是《上海市专业学位(MEM)论文基本要求与评价指标体系》的牵头制定单位。201811月成为“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与IPMP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并被授权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在MEM教育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从2011年起开始面向社会招生。

上海理工大学MEM教育所依托的管理学院是学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师资力量雄厚,集教育与科研为一体,办学层次多元化,是一个拥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二级办学学院。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上海理工大学的“专业学位”教育历史源远流长,1981年就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举办了由28名学员参加的在职管理干部教育强化班,为期14个月的全英语授课和5个月的企业实习,完成了19个管理学科科研项目和高质量论文。成为国内最早与美国合作并进行国际交流的院校。美国华尔街日报在1983年曾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上海理工大学MEM教育重点围绕以下三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

 制造工程管理(机械制造工程管理、计算机集成制造工程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环境工程项目管理、能源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工程行为运作管理)

信息工程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管理、软件工程管理、物流与供应链工程管理)

未来的主要职业方向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上海理工大学 MEM教育秉承了上海理工“立足上海、面向世界、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 宗旨和“明确的目标,务实的教学,稳健的发展”的办学思路,借助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各种优势, 努力创建具有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MEM,在MEM教育中通过案例教学、大型教学实践基地专业实习、企业家讲座、英语沙龙、全英文授课、跨国交流等形式,着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切合本土实际、理论基础扎实、应用技能突出的经营管理者。

上海理工MEM教育定位为: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我们真诚地欢迎有理想、有抱负、奋发有为的英才加入我们的行列。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实施MEM的招生工作、日常教学管理、学位论文管理、学生工作和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同时也是联系全国MEM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各兄弟院校MEM教学工作的具体联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