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卫兵校友在2022届MBA MPA MEM MPAcc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3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上海理工大学2005级MBA校友任卫兵,非常感谢母校给我这个机会,今天作为校友代表、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发言,向今天顺利毕业的学弟学妹们、送上我们校友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毕业,迈入一个新的人生征程;同时向辛勤教导我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离开母校已经17年了,今天重回学校,当年校园的美好时光历历在目,还记得课堂上一场场精彩的案例分析与讨论,还记得当初开学的户外拓展、同学们响亮的呐喊声;还记得我的导师时启亮老师的悉心指导…各种校园场景, 时至今日, 仍历历在目……。
    17年后的今天, 当我再回首自己读MBA的初衷和目的的时候, 我感觉, 读完上理工的MBA, 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让我受益匪浅:
第一,就是改变了自己的思维
    我们读MBA, 学的是管理,尤其是科学的管理, 不但要有高瞻远瞩的思维, 更要有防患未然的备案。作为一名管理者, 要在团队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不但要管理好自己,还要管理好团队。 两年的MBA学习生活后,我们有的同学在原有岗位上获得了升迁,在更加重要的岗位上发挥自己所学;有的同学开始了创业,为新的职业规划目标再拼搏,不管作为管理者,还是创业者, 我们都要有全局和集体利益为先的观念, 方能带领团队,凝聚人心!
第二, 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寻找机会,不断精益求精地探索  
     俗话说, 隔行如隔山,每次的跨行业, 自己都是从零开始。如果想节省积累的时间, 尽可能的在自己本专业和本行业寻求机会。首先要做精做细,方能做大做强! 我本人2004年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外贸公司,因为一直在本行业深耕和钻研, 公司保持了连续18年的盈利,即使在金融危机的08,09年,也保持了良好发展, 并在2009年成立了北京的外贸公司, 至今都稳健经营,基本维持在每年的出口额在2000万美金左右。
    稳健的经营来自于本行业尤其是自己熟悉的行业的深耕和发展, 并将在校期间所学的管理知识,应用的到日常管理中,并不断地修正和改进! 360行, 行行出状元,尤其是在当下的时代,不要小瞧不起眼的行业,而是要在行业做精做细,方能做大做强!
第三, 要不断学习, 把握时代的脉搏
    我们就读MBA是人生学习的一个站点,不是终点,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也要不断地学习,现在知识变化日新月异,尤其是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终结了以前很多传统的行业。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不断学习和丰富自己, 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我记得有句话说得很扎心: 柯达直到破产的那一天, 它生产的胶卷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时代的发展, 需要我们与时俱进, 方能不被淘汰。
第四,你想要做到优秀,你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就能实现,但是你想做大做强,一定得靠团队,团队的分工协作会让你事半功倍,做大做强
     想和大家分享的东西太多,总而言之一句话: 万里之路,始于足下。走出上理工MBA的校园, 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 方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
再一次感谢母校的盛情邀请,真诚地祝福母校发展日新月异,人才辈出;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愿学弟学妹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