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院校联席(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12-04浏览次数:160

 

20131130日上海市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院校联席(扩大)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的六所MEM办学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与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的上海市高校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主办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孙绍荣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有:

一、课题研究情况通报与评估

受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的委托,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孙绍荣教授任组长、上海交大蒋祖华教授、同济大学施骞教授、东华大学宋福根教授、上海大学许学国教授、上海海事大学邵俊岗教授等组成的课题组,所制定的 《上海市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已初步完成,孙绍荣教授将有关情况向与会者进行了通报。大家结合工作实践,对该评价指标的操作性进行了讨论、评估。

二、就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培养工作的发展作些有益的探讨

  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是2010年才增设的项目,在办学经验等方面尚处在摸索阶段,研究、实践十分重要,同样相互交流显得格外迫切。上海海事大学邵俊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参加西安交大召开的主题为“加强案例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全国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研讨会的情况;上海交大蒋祖华教授介绍了拟召开的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4年会议的情况。

三、商讨拟成立“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事宜

  今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从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改革评价监督机制等多方面作了阐述,其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占据很大篇幅,如: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面向特定职业领域,培养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形成产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行业和专业组织在培养标准制定、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建立培养单位与行业企业相结合的专业化教师团队和联合培养基地。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大力推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等等。大家对工程管理硕士(MEM)教学培养的形势,以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还对筹建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的有关问题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