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樊重俊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讲述“如何打造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

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9

12月1日至3日,第七届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创办于2013年,已成为中外交流的重要国际平台。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600余名中外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等参会,其中国际嘉宾达63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管理学院信管系主任、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樊重俊教授继2021年应邀参加第六届“读懂中国”会议后再次应邀参加第七届会议。

数字经济系列分论坛是此次会议的热点之一。重庆市原市长、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黄奇帆、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等出席了“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引擎”分论坛。樊重俊教授参加了数字经济系列分论坛活动的研讨并在“打造数产融合全球标杆城市——数实融合智造未来”分论坛上结合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背景做了题为“如何打造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的主旨报告。樊重俊对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一些城市数字经济的发展特点进行了比较分析,针对广州如何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给出了一些发展建议。

从一二三产的数字经济渗透程度来看,中国数字经济在第三产业中的渗透最高,形成“互联网+”的现代服务业,第二产业次之,第一产业最低。樊重俊认为,考虑到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制造业数智化是国家竞争战略重点,数字化的核心是提高劳动生产力。为打造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广州应打造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创新高地,同时保持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另外,广州应采取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与产业数字化拉动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策略,做好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城市。在应用场景方面,广州要整合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工业元宇宙等技术,打造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并通过链主企业带动行业数字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本届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樊重俊做主旨报告

樊重俊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媒体报道截图

广州新闻联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