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观察 | 管理实务类课程第四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27

1116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四期“沪江观察”管理实务类系列课程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举行。Zhao Dan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主题为“华尔街投行、国际资本监管以及对国际商务的影响”的专题课程。中心同学们参与讲座并针对相关内容进行讨论,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秦炳涛主持。

 

秦炳涛主持


Zhao Dan博士在日本国立新潟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纽约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取得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花旗、摩根大通、英国贝克莱和法国外贸银行担任高级主管,是资深华尔街金融与国际商务专家,具有十年以上的美联储(FRB)、美银监会(OCC)、欧洲央行(ECB)的金融与国际商务监管经验。

 

Zhao Dan博士从美国的投资零售银行以及投行的结构谈起。目前美国最大的银行有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等。最大的IB有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美国银行、高盛等。最大的FBOTD GROUP US、汇丰北美、BB&T、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信托等。还有现行投行的一般结构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前端一般有交易员、顾问、销售、支持(风险、IT、模型)等,中端一般是公司财政、风险管理、金融控制等,而后端则有操作、报告、人力资源等。此外,还介绍了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

  

讲座现场


Zhao Dan博士例证资本监管的基本逻辑。用简单形象的例子解释资本监管的初衷是确保银行有足够的本金去承担特殊时期的损失。具体解释了风险的层级分类,用资本率以及风险加权资产模型来解释杠杆效应,由证券化、贷款抵押债券引出2008年金融危机来说明监管的必要性,金融当局监管的基本逻辑是通过监管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安全,以及为什么投行每年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通过愈发严格的监管测试。

 

Zhao Dan博士通过自身工作经历以及相关报道解读了巴塞尔协议将在中国广泛应用。并简要介绍了什么专业可以进入投行以及对应职位的薪资水平,同时也鼓励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继续学习的热情。


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现存经济状况下中国金融未来几年的发展情况,从事相关工作的具体方法和建议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