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质量月系列活动 | 中国案例百校行·案例大师Mini成长营走进上理管院

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6

为提升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案例教学质量,10月17日下午,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经管大楼A楼四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案例百校行·案例大师Mini成长营——培养质量月系列活动(上海理工大学专场)。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玉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高级编辑袁晓琳、高级商务主管龚静怡,上理管院教师代表,中心教学管理团队成员出席活动。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孟陈莉主持活动。


张峥致辞


活动伊始,张峥对韩玉兰、袁晓琳、龚静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由上海市政府支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上海地区各大商学院和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秉持“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的案例库建设理念,旨在为管理教育课堂提供高质量的中国主题案例服务。

 

韩玉兰教学示范


通过阅读并讨论“奖金风波”案例,韩玉兰从沟通、心理需求、冲突处理等方面,重现课堂教学场景。她强调,管理学院老师应以“学生”的角色体验案例教学全过程,备课时可以先看案例再看教学笔记,从自身角度思考案例中设计的问题,再结合理论给学生讲解。


活动现场


在座教师纷纷与韩玉兰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如PPT演示、课堂内容延伸、教学进度安排、与学生互动等。韩玉兰就“如何挑选案例”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她指出,要注重理论结合实际,从课堂上总结经验,再仔细打磨演示文稿,通过学生的讨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总结下来,选出的案例要与教学主题相关,多为学生熟知的场景,注意激发大家的思考和情绪。”整场分享引经据典,韩玉兰以丰富的案例和扎实的理论引导大家从多角度开发案例教学培训需求,赋能教师案例实践发展。她鼓励教师们注重给课堂“留白”,多给学生讨论空间,方面要注重案例的来源和真实性,另一方面,要根据学生个体的差异性,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

 

教师讨论


韩玉兰曾获“上海MBA案例教学比赛”一等奖及上财“MBA杰出教学奖”“MBA教学成果奖”“2022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最佳奖等。曾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学术主任、教学研究与AOL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负责MBA、EMBA项目学习效果保障体系(AOL)的建设与实施。

 

龚静怡介绍


龚静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欧案例库的使用方法。她表示,中欧案例库中的入库案例都是经过严格审核及教学检验,希望今后成为老师们的教学好帮手。作为案例库建设创始团队成员之一,龚静怡全程参与了“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项目建设、“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建立与运营。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案例教学的交流和推广,提高了中心7M9个专业的教学质量。老师们表示,希望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今后多举办类似高质量案例教学相关培训交流活动,助力大家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