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谋发展,校企合作谱新篇” 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 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35

2023年是上海理工大学 MBA 项目创立二十周年华诞。百年风雨铸就商学本色。作为中国近代高等商科教育的先行者,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历经风雨沧桑洗礼,坚韧商脉绵延不断、曲折前行。上海理工大学积极响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商界精英的市场需求,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2003年成为第五批MBA培养院校。在奔腾剧变的历史洪流中,上理依旧奏响新时代的奋进乐章。荟聚行业精英,致谢业界导师,探索新发展格局下MBA教育未来的发展道路,抓住时代中的确定性。


10月22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主办、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产教融合谋发展,校企合作谱新篇” 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MBA教指委秘书长许鑫,校友会副处长司徒唯尔,管理学院党政领导,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企业高管,受聘校外导师代表出席活动。仪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峥主持。


  

仪式现场


盛春致辞


  

张峥主持


盛春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表示,2020年教育部提出高等教育应“促进产教深度合作”。目前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已成为当下MBA教育教学的重要改革方向。在上海MBA教指委对上海理工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于2021年7月,成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成为上海 MBA 教育产教融合的牵头高校。上海理工大学MBA项目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在上海同类高校中走在前列,在MBA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许鑫致辞


“很高兴代表上海MBA教指委应邀参加今天的活动!”许鑫对上理MBA办学2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委会挂靠单位,上海理工大学MBA组建高素质项目团队,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形成高校、企业、政府协同育人机制。办学过程中,上理MBA着力培养“工程型、创新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与企业达多次成技术研发、课题研究、实习就业、企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深度合作。

 

赵来军致辞


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介绍了上理管院的发展历史,学院规模与架构。他强调,上理MBA办学20年来,始终秉承百年商科办学文脉和“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商业精英。他总结,校企的深度合作,顺应了时代变革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恰逢其时。

 

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进行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雀巢(中国)、零点有数、经纬创投、高合汽车、上海蓝湾科创集团五家企业成为新一批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张西强发言


“我以母校为荣,也希望母校与我所在单位,一起赋能共同成长。”企业代表、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西强发言时表示,再次来到上理,看到学校面积不断扩大,在校人数也在增长,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上理MBA产学研实践基地,雀巢(中国)将拿出更多资源与学生分享,人事部门也会优先录取上理学生。

 

唐磊发言


经纬创投合伙人唐磊回顾,作为从上理毕业的MBA校友,在母校有太多回忆。几个月前,他刚在上理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与太太也是在上理结缘。“曾经学校培育了我,今天我也通过所学回报母校。”对于校企搭建产教融合基地,他提出三点看法。首先,在学生成长、培养过程中,企业应更早参与其中,对未来人才输送大有裨益。其次,在产教融合过程中,企业方应该迈出第一步,即为学生搭建更多实习平台。最后,经纬投资过700多家企业,有成功也有失败案例。他希望未来请企业创始人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供MBA同学学习。理论结合实践,帮助更多学弟学妹获得理想企业的青睐。

 

张蓉发言


高合汽车创始合伙人张蓉坦言,虽然不是从上理毕业,但在与上理打了十几年交到过程中,她看到上理校友的许多杰出品质。“我们公司2021年开始和上理合作,每年都会录取100多名不同专业学生。我发现,上理毕业的学生理论与动手能力都非常强,我相信这是学校多年来产教融合的结果。”

 

颁发“上海理工大学MBA 校外导师”聘书


张西强,唐磊,上海和尊集团董事长杨宗浩,Tims中国CFO李东,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上高,上海锦坤文化集团创始人石章强,上海蓝湾科创集团合伙人踪家武、上海麦坤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平,上海宝华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献智,睿问SHEPOWER创始人兼CEO邱玉梅,虹桥品汇商务总监唐亮,上海派盛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林,迪升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陈悦蘋,获颁“上海理工大学MBA 校外导师”聘书。

 

上海马卡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卫兵、美国通用磨坊集团中国区CFO冯卫平、原美敦力中国区主动脉业务副总裁张越凯受聘为校外导师。

 

王亚平发言


受聘校外导师代表发言环节,王亚平表示,麦坤特医药是一家“产学研医”为主的企业。作为一家从“产学结合”中尝到“甜头”的企业,今后将更进一步加强与母校合作,发挥企业对MBA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

 

杨宗浩发言


“百战归来再读书。”杨宗浩指出,MBA学习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充电”阶段,这个专业特点是学以致用。作为一家服务世界500强消费品的企业,上海和尊集团很愿意为上理学弟学妹提供良好实习环境。

 

童上高发言


童上高认为,受聘为上理MBA校外导师,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将积极为同学提供指导和帮助,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经验,都会与大家分享。

 

李东发言


李东介绍,Tims中国非常重视管培生计划,被选中的管培生两年内将在六个岗位轮岗。这次活动意义深远,为同学们未来成为优秀的管理者,打下坚实基础。

 

马静波致答谢词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致答谢词,感谢各企业与企业代表对管院产教融合的支持。接下来,在上海MBA 教指委的引领下,管院将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凝心聚力,迎接新时代 MBA 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造就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管理人才。

 

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参与“MBA产教融合实践”和“受聘校外导师主题交流”平行论坛。就“MBA产教融合基地及校外导师如何赋能学生成长”“企业对高校人才的具体要求”“校外导师走进MBA课堂”等议题进行研讨,以期深化多层次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效应。

 

活动合影


共庆二十华诞,共叙桃李情深。20年来,上海理工大学MBA 用“责任、融合、创新、卓越”书写了MBA教育的壮丽篇章。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学院将搭建相聚交流平台,与人工智能、数字科技、金融创投、智能汽车、生命大健康等产业展开了深度融合,有效赋能上理MBA人才培养。本次活动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心产教融合迈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扎实推进MBA应用型新商科人才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