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坚争教授出席跨境电商采购峰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5

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跨境电商重要货源地之一,近年来,东莞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实现“东莞货、卖全球”。6月28日,“ 2023东莞跨境电商采购峰会” 在东莞虎门会展中心开幕。

自2018年东莞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东莞跨境电商高速发展,2022年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800亿元大关。本届峰会以“湾区制造 数通全球”为主题,致力为东莞制造企业、传统外贸、跨境电商平台、服务生态、卖家打造具备全球化视野的精准选品、洽谈合作、交流学习的行业平台,助力东莞制造业企业拓展外贸渠道。

我校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坚争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数字经济时代跨境电商新模式”主题演讲。杨坚争教授介绍,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直播+跨境电商模式通过精准营销、跨境电商主播培训等更好地满足海外消费者需求,并以此催生了跨境消费的新热点。在杨坚争看来,当前跨境电商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如主流跨境电商平台规则变化运营风险增加,模式创新驱动乏力、可复制性差,数字技术的最新成果推广速度较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聚合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杨坚争对此建议,要利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帮助制造业企业在网络市场安家,要用好电子商务独立站为制造业企业在网络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组织力量打造虎门自己的网络品牌。东莞要充分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聚合作用,通过加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体系建设、平台建设、特色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汇集境内外流通要素,引导企业重新配置、整合渠道资源,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形成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杨坚争作主题演讲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