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人口学家、原联合国人口司李南博士受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5

78日,我校邀请国际著名人口学家、原联合国人口司高级技术官员李南博士作题为“人口老龄化更加真实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科师生及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优秀夏令营学子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丁晓东主持报告

 李南针对目前广泛关注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人口老龄化测算指标——非劳动力负担比(Non-labor-force dependency ratio, NLDR),并将NLDR与传统评估人口老龄化指标的老龄负担比指数(Old-age dependency ratio, OADR)进行了差异化比较。他指出,相较于传统的OADR指数,NLDR考虑了劳动参与率的增加,可以更加准确地描述和预测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担。他基于联合国的人口预测数据和Lee-Carter方法对G7国家在2050年之前NLDR变化预测发现,NLDR增加幅度小于OADR的增加幅度,由于OADR忽略了劳动力参与率的提高,其对过去G7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描述是不真实的,而对未来的预测很可能同样不真实,而了解劳动参与率增加的条件和原因可以为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有价值的见解。


李南作报告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我校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公共管理系教师罗国芬等参会师生针对劳动意愿、劳动力类型、劳动参与率、就业方式、人口增长、社会保障等人口老龄化相关问题与李南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丁晓东在讲话中表示,李南老师的研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视角,与会师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李南老师的理论和方法。他指出,在科学研究中,我们要加强定量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加强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掌握系统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系统观念。


丁晓东讲话


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李南与参加公共管理学科优秀夏令营的学子进行了合影。

合影留念

[相关介绍]:李南博士1984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管理工程博士学位,师从汪应洛院士和人口学家蒋正华教授,1988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经济研究所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之后出国工作,分别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国人口司工作。他是国际著名数理人口学家,在ScienceNature及其它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其学术影响是世界范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