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86

为了推进工业工程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强高校学生对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促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提高和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培养,深化工业工程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指导下,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总决赛受疫情影响于9月24日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以云端形式举行。

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叶春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学名师、上海海事大学王金凤教授,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刘斌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工业工程系教师、各参赛队师生、其他高校教师、企业专家等出席了开幕式。

张峥教授代表管理学院在讲话中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多次承办了工业工程应用创新大赛,旨在以此为抓手,搭建工业工程应用的交流平台,通过深入推进工业工程领域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在行业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和创新。王金凤教授讲话中表示此次竞赛不仅能够加深大学生对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理解,使专业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结合,使大学生在创新研究中巩固知识,更能够提高社会各界对工业工程专业的认知程度。刘斌教授代表学会表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将全面支持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不断拓展大赛在长三角乃至在全国的影响力,能够尽快成为高水平赛事。叶春明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欢迎各兄弟院校的参赛师生,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改革现状,表示在全国的教育改革的形势下,工业工程创新应用大赛要大展宏图,在培养人才的改革道路能有所创新,能为全国的同一类型的大赛趟出一条新路。

此次大赛邀请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振华设计研究总院、工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锡平,上汽通用汽车公司制造运营中心人机工程经理、高级工程师李丹,上海纤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晚华等企业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从今年8月开始启动,积极应对疫情的种种困难,经历作品初审、校赛选拔、市赛评选等阶段,吸引了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21所高校选送的42份参赛作品,通过评审,最终评选21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答辩方式,依据项目的意义、可行性、方法运用、实施成效等标准进行打分。21支队伍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工业工程案例项目类型,各参赛队员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纷纷就自己项目的可行性与组织架构等方面重点进行了分析,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决出2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9组优胜奖,其中本校经校赛选拔7组作品进入市决赛,并获得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1组优胜奖的优异成绩。本次大赛力求拓宽大学生科技创新视野,发掘创新实践案例,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中,不断推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力争打造一个专业、权威、开放的工业工程创新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