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管理学院工程管理(MEM)导师叶春明教授、刘勤明副教授主讲的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度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329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叶春明教授负责的《项目管理》线下课程、刘勤明副教授负责的《工业工程导论》社会实践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项目管理》课程建设立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满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先导产业的面向上海,特色突出,明显稀缺,社会需求迫切的工程管理人才战略需求。本课程携方法论的“系统思想”、与高端制造业的“创新跨界”和国际认证(AACSB)的“国际视野”特色,支撑“四新”专业建设,着力实现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综合提升。课程内容从价值塑造、系统思维、融合创新、工程伦理、持续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本课程是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的核心认证课程、第六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核心建设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

《项目管理》课程建设过程中,叶春明教授及其团队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凝练完善的课程内容,实施案例教学、大赛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过程中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文化、质量文化、创新文化,致力培养服务人类福祉的建设者。培养工程基础扎实、掌握系统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强化与新兴科技前沿的融合创新,培养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程管理人才。

《工业工程导论》实践课程,建立了校企全程互动为载体的深度融合育人的“问题导向式”实践模式。推动以创新成果孵化为驱动的科教融创育人培养模式,形成了“专业基础扎实、管理理念先进”的特色实践课程体系。构建了“校企导师+学生”的育人实践,体现了工业工程的持续改善、系统集成、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系。是上海市一流本科和第六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核心建设课程。

刘勤明副教授及其团队积极改进教学模式,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学科内贯穿搭建校企实训平台,共建赢富科技人因、曼恒虚拟仿真等联合实验室,振华重工-上理精益制造中心等。通过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建设,重视“产学研”相融合,同时把论文写作、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等纳入到课程实践环节。践行了“课证深度融合”、“课训深度融合”和“工程实践育人”,实现了学校“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



附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66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