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通知丨“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即将结束报名!

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961

“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报名截止时间快到了,还在犹豫什么呢?再不报名可就要错过拿奖的机会了。这个比赛对咱们落沪加分的帮助一定是少不了的,一起来看下加分规则:


全国赛区:

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

地方赛区:

一等奖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1分


 怎么样?心动不如行动,为了拿奖冲呀!


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2021年“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本届赛事参赛报名、培养单位审核、参赛缴费、作品提交等均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以下简称“研创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上进行。现就 2021 年“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本届竞赛参赛对象是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研究所的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以及国内大学在读研究生国外大学在读留学研究生


竞赛时间及方式

(1) 竞赛时间

竞赛定于2021年9月16日8:00至2021年9月20日12:00举行。

(2)试题下载与校验

各参赛队队长可于2021年9月15日8:00起登录“研创网”,下载“试题ZIP包”,同时下载竞赛指定的“MD5码校验工具”,校验“试题ZIP包”。

(3)试题解密与论文编写

各参赛队队长于2021年9月16日8:00,登录“研创网”查看试题解压密码,解密试题,使用《竞赛论文标准文档》编写竞赛论文。

(4)“竞赛系统”论文提交

各参赛队队长使用指定的“MD5码校验工具”,生成pdf格式竞赛论文的MD5识别码,于9月20日12:00以前,登录“研创网”提交论文MD5识别码。2021年9月20日14:00至9月22日24:00,登录“研创网”上传pdf格式竞赛论文。

(5)违规处理

参赛队员必须遵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引用文献必须注明来源。竞赛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论文进行重合率检测,重合率高于某阈值(由专家委员会确定)或相互雷同的论文,一般直接判定为“违规论文”,必要时进行人工判断,确定其是否为“违规论文”。引用他人程序也需明确标注引用来源,否则按抄袭认定为“违规论文”。发现违纪行为,组委会将严肃处理,取消获奖(包括成功参赛奖)资格,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参赛学生所在学校。

参赛报名和审核


(1)报名方式:“研创网”网上报名。研究生组队参赛(每队人数3人,专业不限)。除2021级研究生外,其他年级研究生不允许跨校组队参赛。参赛同学请登录“研创网”注册账号,并由队长报名参赛,参赛同学务必填写准确的姓名、学号、学校、联系方式。因本次赛事获奖证书上没有指导教师的姓名,所以指导老师可填可不填。另外,2021级研究生需在新学期入学后或取得学校提供的准确学号后报名。如因所填信息不准确,造成影响参赛结果等,需参赛队自行负责。参赛团队报名起止时间为:2021年6月1日8:00至2021年9月10日17:00。

(2)审核起止时间为:2021年6月1日8:00至2021年9月12日17:00。审核老师会按时审核,如遇审核退回,请参赛队仔细阅读退回原因,并按时进行相应修改。


参赛缴费及发票获取方式


①参赛报名费每队300元,参赛队单独缴费,请队长本人登录“研创网”,完成网上缴费,缴费时可选择填写如下发票信息:(1)选择开具发票,(2)发票抬头:上海理工大学,(3)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纳税人识别号:12310000425036148N,(4)邮箱及电话:请填写一位参赛队员的邮箱以及电话。

②报名参赛队需在参赛队伍审核通过后进行缴费,网上缴费起止时间为:2021年6月6日8:00至2021年9月13日17:00。(如遇缴费问题,请咨询邮箱:gscpc3@seu.edu.cn)

③缴费成功后,请参赛队登录系统查看缴费状态。

④参赛队缴费完成后,请队长本人登陆“研创网”点击【我的赛事】界面下的【电子票据】按钮进入电子票据查看页面,点击页面中的链接可查看并下载电子票据。

⑤如后续有报销信息,会及时在理学院网站发布通知,队长可保留好电子票据和缴费记录。


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华为专项奖、“数模之星”冠亚季军、“数模之星”提名奖、成功参赛奖、参赛单位优秀组织奖、参赛单位先进个人等。

     其中一、二、三等奖获奖队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队总数的1.5%、13%、20%。国(境)内外参赛队分开评奖,具体数量由组委会根据参赛情况确定。

     在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中,经专家委员会评审推荐,每道赛题排名前两名的队伍参加“数模之星”答辩会,答辩得分前三名队伍将获得“数模之星”冠亚季军,未进入前三名的队伍获“数模之星”提名奖。


竞赛结果公示与颁奖大会


     “研创网”将于2021年11月中下旬公示竞赛结果并发布拟获奖名单;2021年12月10-12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数模之星”决赛现场答辩会和颁奖大会。


赛题要求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如2019年本科赛题,共有ABCDE五个赛题,分别为高压油管的压力控制、“同心协力”策略研究、机场的出租车问题、空气质量数据的校准和“薄利多销”分析),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题 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

    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


赛题结构


赛题题型结构形式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

(1)实际问题背景

• 涉及面宽——有社会,经济,管理,生活,环境,自然现象,工程技术,现代科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等。

• 一般都有一个比较确切的现实问题。

(2)若干假设条件

有如下几种情况:

• 只有过程、规则等定性假设,无具体定量数据;

• 给出若干实测或统计数据;

• 给出若干参数或图形;

• 蕴涵着某些机动、可发挥的补充假设条件,或参赛者可以根据自己收集或模拟产生数据。

(3)要求回答的问题

往往有几个问题(一般不是唯一答案):

• 比较确定性的答案(基本答案);

• 更细致或更高层次的讨论结果(往往是讨论最优方案的提法和结果)。


信息获取


    请参赛学生及时关注“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和“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学术与创新创业板块(理学院网站左下角)。

    其他未明事宜请参阅“研创网”网站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