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EM学生荣获“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217

我校MEM2015级学生肖永莲、邓皓、高棋亮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 “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这是自2013年MEM专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同学斩获全国性竞赛大奖。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2004年,该项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促进研究生中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迅速成长,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增进各高校之间以及高校、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016年12月11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和澳门)及新加坡的1367所院校报名参加本项竞赛。上海理工大学在本届比赛中共400支队伍参赛,经过教务处和理学院的精心组织,最终166支队伍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102项,获奖数量和质量较上年增长74%。

与传统的封闭式竞赛不同,数学建模竞赛从一开始就以开放型、通讯式、高强度和挑战性吸引着广大学生的兴趣,参加过数学建模课程学习、完成过建模课题训练和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在知识水平、应用能力、拼搏精神和团结协作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数学建模竞赛也是培养大家团队合作意识的过程,数学建模要求三人一组完成课题,这需要三个人相互合作,而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个人能力可以是闪光点,但也仅仅只是最终胜利的一块拼图。当然这次比赛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支持鼓励。中心主任孙绍荣教授和班主任沈越贞老师在前期报名准备中给予了学生们大量帮助,王波教授和刘宇熹老师给学生们进行了详尽的建模理论指导,班长和其他同学们也帮助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资料,总之,这次获奖是团队协作的胜利。

相信有了肖永莲、邓皓、高棋亮团队做出的榜样,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各项竞赛中去,为MEM专业赢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