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MEM新生拓展训练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78

2018年9月15日至16日,上海理工大学2018级MEM学员在美丽的常州的西太湖度假村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拓展训练。

9月15日上午,我们全班同学一起乘坐大巴前往拓展训练基地。在三个小时的旅途中,我们班的全体成员在教练的带领下轻松加愉快的做着游戏,看是漫长的旅途,在我们欢快的氛围中过的异常的快。很快到达了训练基地,大家放下行李换好衣服,在专业拓展训练师的带领下,我们班很快来到训练场地,并按照训练师的要求快速分成了三队。本次参加拓展训练的43位MEM学员被分为三支队伍,各自发放了队旗并各自取一个队名和对歌。三个小组组员快速配合,最后三支队伍分别叫做“666战队”、“鸿鹄战队”和“英雄联盟战队”。然后各个小队向大家展示自己的队旗,口号和对歌。展示完毕后各个队伍在训练师的带领下大家围成一圈手拉手做游戏,算是为下午的训练做热身,大家也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下午,烈日炎炎,训练师带领我们来到训练场地,开始真正的拓展训练。我们迎来了紧张、惊险、刺激的高空作业和真人CS训练项目。

一、挑战自我 追求卓越

“高空断桥”项目中学员克服对于九米高空的恐惧,迈出了挑战自我的第一步。“登上高台前,所有同学都来拍拍我的肩膀,为我加油鼓劲;行走在高台上,地面的教员和同学们为我拉好安全绳,虽然心中紧张,但完全没有恐惧和害怕,因为我相信每位同学为我撑起的保护都是可靠的!在队友们的鼓励下,大家均完成了高空作业项目。这个项目显现出了团队的协同作用,如果没有其他队员的加油鼓劲,仅仅是学员个人要完成如此惊险的高空作业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分工协作 凝聚团队

真人CS训练项目是模拟实战场景,项目内容包括:攻坚、防守、迂回、渗透,每个参赛队,必须通力合作,共同研究战略战术,并明确每个队员的任务。在比赛中,队员们有的吸引对方,有的长途奔袭,既要顾及个人的“安危”,又要考虑整体的利益,这样才能在模拟战中获得成功。通过比赛,大家体会到了组织和团队的力量,真正体会到了明确目标的重要性。

 “扎筏泅渡”活动中,大家群策群力全力合作,用四个浮筒和八根竹竿完成竹筏制作,并驶向成功的彼岸。这个项目培养学员们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分工协作是完成项目的保障,通过“同在一艘船上”体验,建立良好的合作意识,让每一个人树立团队利益共同体意识;学会并懂得沟通的重要意义、掌握沟通技巧;正视自身的能力,学会在压力下调节心态,以达到最终的胜利。通过教练的深入讲解,学员们才渐渐理解了扎竹筏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同时更明白了一个道理:“一根绳没扎紧,竹筏就可能解体,有些事的确不能随心所欲,责任是每个团队的成员共同承担的”。很幸运,我们队的竹筏都经受住了湖水的考验,在接力泅渡的训练项目中,顺利到达终点,岸边传来阵阵欢呼。

三、相互信任 战无不胜

“高空断桥”项目除了要克服自身对于高空的恐惧,还需要完全信任牢牢攥紧绳索的地保战友,只有充分的信任,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斗。“翻越毕业墙”项目让每个学员体验了一次悬在空中,完全靠队友往上推与拉,翻越一堵4.2米高墙的过程。如果没有信任,谁能跨出那勇敢的第一步。在上理工3M全体学员约110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以总耗时17分钟的成绩,全体翻越了高达4.2米的“毕业墙”。值得一提的是,那些甘当人梯以及在“毕业墙”上拉人助力的学员们,是他们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集体,一个团队,有了这些甘于奉献的人,团队才能成长得更高,走的更远,变得更强。同时,让我们为那些女同胞们叫好,为她们的拼搏精神点赞。

四、欢歌笑语 亲密无间

晚上,营地举办了篝火晚会。最令人兴奋不已的篝火晚会在队员们疲劳又兴奋的心情中展开了。在主持人富有激情的带领下,每支队伍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各显神通,施展才华。组织了各类特色团建游戏,让各团队凝心聚力。整个晚会沉浸在欢笑和快乐之中,一次次的笑声消除了大家的疲劳,一阵阵的掌声将每个学员的心拉得更近。!

拓展训练课程,是2018MEM新生在入学后的第一次团队建设课程,这是非常精彩的第二课堂的学习。在彼此陌生到熟知的跨越过程中,学员们发扬了“合作、竞争、创新、坚持”的精神,在合作中感受信任,在竞争中加深了解,在创新中寻找乐趣,在坚持中体会成功的艰辛。通过此次拓展训练,重返校园的学员们发现彼此既是同学亦是战友,整个班级凝聚成了一个充满战斗力的团队。未来,大家将会把这战斗力发挥在学习上的奋发进取与工作上的勇攀高峰,团结一致获得个体与集体的成功。

2018MEM